云写作 云写作计划
果皮·云写作NO.33:仅靠自觉性是不行的
Categories: Cloud writing

果皮·云写作NO.33:仅靠自觉性是不行的
时间:2013年01月27日

主编:老马迷途

作者:

佟俊,马其顿荒原,果冻果冻,
子夜,草咴,顾霏,老马迷途,邝贤良

******开始******

【佟俊 在黄土档村】

抑郁症患者
当我得知胡死了的时候已经是4月5、6号,具体日期记不清,总之是在愚人节之后的几天。去年的愚人节。朋友问我,这几天胡有和你联系吗?胡有没有和你说些什么?我说没有啊,怎么了。他说胡死了。我问原因,他说好像是胡与宿舍的人有矛盾,他们取笑胡,胡就在愚人节的时候自杀了。这真是个大玩笑,就因为这个原因自杀死了也太不值当了,我又问了他具体细节,他说好像是这样,又好像是那样,最后告诉我说他也不太清楚。
昨天晚上韩对我说,陈离家出走了。韩和胡是在同一个学校,学的同一个专业,恰好又住在同一楼,不同的是韩比胡高一届。那天得知胡自杀的消息后我就打电话给韩确认,他说前几天是有人死了,就在楼下,救护车来的时候那人早就死了。最后,那一间宿舍被封,宿舍里没死的人都被保研。我问韩知道自杀原因吗,他说他也不清楚。所以至今我还不知道胡为什么自杀。陈离家出走是在22号,差不多也是3、4天后——也就是昨晚——我才知道。我问韩,知道为什么陈出走吗?他说不清楚,他是看到寻人启事才知道。陈的学习成绩特别好,曾经还在一中拿过年段第一名,省检考的不错,可惜高考发挥不好最后到了福州大学。陈特别热心。我对她的了解就只有这些。
中午高中同学群里面开始讨论这件事,他们说陈在高三的时候有一个月时间没来上课,我是一点印象都没有。现在仔细想想,好像是有这么一回事。他们说陈在大学里休学了,又读了一年,又休学了,现在离家出走。刚开始我怀疑是学习原因,自己想想,到了大学也不至于这样。最后班主任说陈得了抑郁症,在高中的时候数次想到自杀,高中时一个月没去上课就是因为这件事。高中时候陈是由学校的心理医生帮她,高中毕业后她就接受治疗,所以大一休学一年。情况好转,继续读书,情况恶化,又休学。为什么得了抑郁症?老师说是因为家里发生的事。
现在大家都担心她还在不在。要是我,我不会去自杀,我是个胆小的人没有勇气敢自杀。陈到底怎么样了?这过一阵子才会知道。就算是死了,我也不会太惊讶。无论是什么人,死了,或是和我分手了,我想我会难过一阵,如果这个人我很珍惜的话,我想我还会哭个不停。然后,过一段时间,我又会像以前一样,认识活人,爱上其他人。胡自杀的前几天我刚见过他,他拿他的身份证给我看,证件里的他是大胖子,脸是个肉乎乎的球。我想象不出以前他可以胖成那样,现在他很自豪,因为他减肥成功了,我看得出来,他和我聊天的时候开始有笑容了。没过几天,他自杀了。
我想,胡可能也是个抑郁症患者。

( 微博 @模范囚犯 )

**************

【马其顿荒原 在赣州市厚德路83号】

2013年好运

我已经工作一个月了。
但是我已经一个月没有写诗了。
憋得慌。
我还在等。

( 微博 @马其顿荒原 )

**************

【子夜 在大日照帝国】

死了太久
我还活着

渴望你懂
痴心妄想

放假休息
俩月不久

没事就要
改墓志铭

( 微博 @子夜非妖孽 )

**************

【果冻果冻 在港城】

培训了一整天,回来了,好累。
躺在床上,裹在被子里,不想动。但是还没有洗澡。
好想有人给我脱下外套。
好想有人给我放好热水。
好想有人把我抱到浴缸,给我脱好衣服,打好沐浴露,洗干净,擦干净,穿上衣服。
再把我抱回床上。裹回被子。
给我把电脑关掉。把节能灯关掉。把过道的路灯关掉。把门锁上。
唉唉,真的好累。

**************

【草咴 在金华的一个小山村】

最近遇到一怪事,晚上十点左右躺在床上要睡觉时,房间的门总会发出一阵阵有规律奇怪的声音,声音是从外面发出来的,就像是一个人站在门外急切地想开门时钥匙进锁的声音,又像是一只老鼠在窃窃磨牙啃门的声音。这声音仿佛只有我一个人听得到。我问睡在隔壁的姐姐,姐说夜里睡得很好,什么也没听到。几天前姨父跟我睡一起,我问他晚上睡觉时有没有听到奇怪的声音,他说什么也没听到。他们可能睡得太死了,但我确实有次半夜两点多还被吵醒,而我平常一般晚上睡觉很死,是很少半夜醒过来的。刚才声音又响了,被吵的不能睡的我从温暖的被窝里钻出来,打开灯穿起拖鞋鼓起勇气靠近门,猛地一拉门,门外的房间什么也没有,姐姐和侄子在安详睡觉,一切又安静了。

( 微博 @有萌才有病 )

**************

【顾霏 在北京】

《走在寒风中,你的脸冷吗》

晚上和4个同事去西单一个富丽堂皇的地方吃饭,我一如既往地吃多了,在饭局上我很容易吃多,如果是别人请客,我会担心早早地放下筷子会让请客的人觉得我不给他面子,于是总是吃到最后。问题是就算是我请客,我还是会吃多,这又是为什么?哎,看来我没必要分情况讨论了,我的问题就在于我在饭桌上总是坐立不安,我不知道说什么,我没有什么自己的观点(我有一大堆别人的观点,但我还没有学会心安理得地说出它们),我也不会讲笑话,我还有点结巴,干坐着的话当别人说话时我又不怎么摆出一个怎样的神情来恰当的回应,于是只好一直埋头吃饭,再加上我吃饭速度很快,路程=速度*时间,于是我每次都吃多,每次吃完都会在心里咒骂自己咒骂饭局。心情自然也好不到哪去。

吃完饭,我和另外两个同事住的地方相隔不远,于是我们坐上了同一班地铁,在快到站的时候,我看了下时间,十点已过,没有公交车了,便提议呆会一块打车回去,先送他们到家,我再回去(这是因为我想起上次一块打车是他们先送的我,我想趁这机会还个人情)。当时他俩不置可否,我以为他俩是同意了。下了地铁,根据手机地图,我觉得应当从D口出去,但同事B(男)一下车就往B口出,另外一个同事A(女)也跟着往B口走,我说了句走D口吧,但没人响应,于是我就和他们一块从B口出来了。一出地铁口就听到黑车司机们在不停地复读“打车么?打车么?打车么?”我不喜欢黑车,于是去路边等出租车,这时同事B说话了,你怎么走,我坐公交车。我说算了,打车吧。心里想的是天蝎座果然是奇怪啊(其实我是曾经感到被一个人不尊敬,而那个人恰好是天蝎座之后才开始留意别人是不是天蝎座的,人嘛,总得找个替罪羊对吧)。看着三四辆过去的出租车都坐着人,这时听到一黑车司机说走吧走吧10块钱,应该是同事A搭了他的话,于是我们三人进了一辆黑车,是一辆破烂不堪的奥拓,我鼓起勇气才坐了进去,可能和这司机自己是个脏兮兮的大叔有关,坐着我觉得都能感觉到座位上的细菌,这个时候真是希望自己有悬浮能力啊。

汽车开动,我指示司机先开到W地,再折回来送我到H地,司机说,那这得15块,你刚才只说了到W地。我一听就气了,我说就多那么点路啊。司机说,我在这边开了这么多年车,我知道那块进去还远着呢。由于旁边坐着个女生,我可不愿意被姑娘认为是个小气、抠门的男人,于是说,好了好了,你好好开吧。结果还没完全到W地,那司机竟然把车停下来,开口说,要不就在这下?往前走一点就是。我说不行,再往前开点啊。结果我那两个同事竟然老老实实地下了车,也许是他们也受够了这细菌浓度爆表的座位吧。总之,现在车下只剩下我和他了,我越来越生气,一来是觉得他让我在女生面前没有面子,哪有一个男人说送女人回家结果只送到一半的说法,二是想起之前在饭桌上大家互报了自己父母的职业,就我父母最没钱,这让我感到自卑和窘迫,并且我觉得这趟黑车之旅让我在他们面前暴露出了我的贫穷(是的,只有有钱人才能坦然地说没钱坦然地抠门)。于是,我没忍住,开口对司机说,你可真没劲啊,就想着占点小便宜。他说,不是啊,是他们同意了啊,如果他们不同意我会往前开的。大家互相体谅一下嘛。我也要吃饭啊。昨天也有个在某个事业单位上班的乘客说我。要我说啊,其实你们没我自由,我想载你才载你,不想拉就不拉,警察也管不了我。而你们,领导说个什么,你们敢不做吗?

我没有回应他,我这个人反应很慢,我很容易接受别人的说辞,很容易觉得很有道理,只有在事后一段时间回想起来才会觉察出其中的错误,才明白当时我应该说什么。但我知道我很生气,下车时,我右脚已经落在地面,左手接过他递来的5块钱,在身体离开车厢的瞬间 ,我大声地骂了句:傻逼。然后赶紧走进了小区。一面担心如果他跟过来我能否打得过他,一面感慨当面骂人的感觉没有想象中那么爽。

这是上个星期一的事,我今天走在路上,等红灯时突然想起了它,因为看着车流,我突然感到一种恐惧,我在想那个家伙是不是一直在跟踪我,是不是有一天会把我撞翻在人行横道上。

这种受害妄想症真是恼人,因此我佩服那些在网上或者线下能够爆粗口的人。我想,他们对懦弱的理解肯定比我深刻。

最后,我忍不住像《爱丽丝仙境漫游》里那个热爱总结道德法则的公爵夫人学习,也来一段道德法则,送给大家:对于市场交易,要谈清楚条件再执行。不要贪小便宜。

**************

【老马迷途 在上海】

住在门里

小区有四个门
我叫它们
一号门二号门三号门四号门
上班 搭地铁
走一号门
去沃尔玛
走二号门
吃章鱼小丸子、生煎 逛街
走三号门
吃香酥鸡
走四号门
其实它们叫东门西门南门北门
但是我记不住方向
我不太喜欢
一号门

**************

【邝贤良 在广东中山】

《我在打电话》

手机一响
小玉就听见了
她在我拿起手机之前
走到了我身边
我摁下了了接听键
把手机贴近了耳朵
这时小玉
也把头贴了过来
想听听是谁打来的
我用另一只手
推了推她
同时怒视她
但不凑效
她的头第三次
贴了过来

( 微博 @邝贤良 )
( 豆瓣主页 http://www.douban.com/people/kuangxianliang/ )
*******结束*******

[果皮·云写作]计划

 

作者:, , , , , , ,

1 Comment to “果皮·云写作NO.33:仅靠自觉性是不行的”

  1. 果冻果冻说道:

    我 是 沙 发 哈 哈 哈 哈

Leave a Reply